立即注册 登录
盛世湘黔网 返回首页

wretyfb66的个人空间 http://blog.cnssxq.com/?81093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春景悠悠入梦来

已有 789 次阅读2015-12-4 15:38

清晨,我踽踽独行到郊外去,天空阴沉沉的,昨夜飘洒了一场大雪,现在到处是雪树、雪屋、雪草,虽然前几日我就听嗅到了春天的气息,而这场雪使人们都很诧异。但毕竟已是初春,路面上是湿漉漉的雪水,此时青草与树上的雪也在悄无声息地消融。杨柳还未发芽,枝上却是麻雀、黄鹂在奏乐,比喧闹城区的汽车鸣笛声优美多了。很长时间以来,郊外的荒芜的田地上常有建筑工人建房,周围堆满了红砖、黄沙,我见到几个小孩子在沙土上种草,都很认真的样子,我想这是多么自然的人间绘画,倘若我需要带着摄影作品去参展的话,这应是最佳的摄影背景,是拈花灿笑的矫作之态不可比的。
我忽而记起昨日上午去花园时,见到一种黄色的小花开着,鲜艳可爱,那时,其他的生命都还隐匿着,不禁暗暗钦佩小黄花的勇气。然而昨夜下了雪,我站在走廊下,看雪在墙外的暗黄的灯光下簌簌地飘落。我急忙赶到花园里,经过那些低矮的小黄花旁,她们在寒风中将身子瑟缩,显出可怜可爱的样子,默默地承受着头顶上雪块的重压,似乎那含苞的骨朵在嘲笑着:“谁让你们早些绽露了?”然而开着的小黄花只是微微地摇曳,仿佛在微笑着并不惧怕。看着这些悲怜的花儿,人不觉要堕泪,我又想起那卖火柴的小女孩,新年冻死在梦幻中,悄悄地,我离开她们瘦弱的身影。
经过学校的门前,已不知是多少次了,却很少再进去过,只是常向里面瞥视一下。今日是周末,很想再寻味一单县有没有羊肉汤培训下往昔的学校生活,就静静地走进去。夹道的松柏依旧翠绿,石板路还是哐啷作响,昨日我在墙外听到朗朗单县羊汤加盟地址在哪的读书声,现在寻思着读书的样子,有山西羊杂割加盟的一定在学着古人诵《诗》《书》的摇头晃脑的样子,惹人发笑。现在却异常地静,突然间万籁俱寂,偶尔有玻璃晃动的声响。我望着曾经的教室,紧锁的红木门正对着我,里面的事物与我有一层隔膜,不知课桌换成了怎样的摆设,黑板上是否还有老师写的字,此时我眼前又闪现读书的画面,那画面渐清晰,又渐模糊,总给人一种似乎过滤了某些美好的记忆的感觉。当时共我读书的朋友,如今都已分散,眼前只有这座寂寂的空楼,我凝视着离去。
何独学校是我的读书处,那树林下的圆石处,湖岸的石椅处,无人居住的房屋的长廊下,也都有我读书的痕迹。那些地方很僻静,偶尔也有行人过往,而这都是去年的事,现在那些树林下枯草杂乱,湖岸边石椅苍凉,长廊下有躲避冷风或寻觅食物的小鸟跳跃着。
走在一条小路上,可以很自由地诵诗或唱歌,不必顾忌别人的注视。我……

我叫美顏,非常愧對這個名字,也深深辜負了父母對我在日照参加婚礼美好的期盼,我長得並不美,而且也違背了『女大十八變,越變越好看』的規律,我是越變越難看。據媽媽說,我小時長得還是可以母爱似活水源泉的,團團的臉,黑黑老爸是“海龟”的頭發,很精神。現在一照鏡子,卻發現臉變得長長的,而且棱角分明,硬邦邦的,一點也沒有女孩子的秀氣。
長了這麼大,沒有人誇過我的長相。別說,還有那麼一個人誇過我,『「有的人是因為美麗纔可愛,而有的流年里的红蜻蜓人是因為可愛纔美麗」,美顏屬於後者。』我知道這是對我的恭維,因為我也並不可愛。一個整天板著臉沈默寡言的人怎麼談得上可愛呢?媽媽就總呵斥我『你整天板著臉乾什麼,象誰該你三萬吊似的』。我無語。我沒有什麼可說的,我不敢告訴母親,正是她的粗暴凍結了我的笑容,讓我從小不知道該怎樣笑,每天只能一副『苦大仇深』的樣子。
一個處於青春期的女孩會為自己的容貌發愁,可我從來沒愁過,因為我覺得即使我不美,我也和其他的人一樣活著,陽光並沒有因為我不美而少施與我一份溫暖,春風並沒有因小游戏,大道理為我不美而不吹拂我;狂風暴雨也不會因為她們長得美就不關照她們而只襲擊我,嚴霜飛雪也不會因為她們長得美就繞過她們冰凍到我的身上。於是我心安理得的活著,和那些美的人一樣活长恨歌里空相思得興高采烈,甚至還相思一夜情难寄活得相當清高和自負。認為那些漂亮的同學不是輕浮就是淺薄,不如自己有學識有底蘊,把自己的『直腸子』當作誠實當作率真,把一写在父亲节的话些禮儀上的應酬看作虛偽,一句『只有心靈美纔是真正的美』,讓我有了充足的活著的自信。
然而人類社會畢竟不象大自然那麼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,無論尊卑貴賤美丑都施與恩澤或都降下災難。『人』是會看人下菜碟的,時代也發展了,不再講什麼心靈美了,講自我,講感覺,講表現。帥哥、美女充斥熒屏,人造美女大行其道。美女佔盡了便宜,能一曲情歌艷舞一夜成名;能順利攻關一路綠燈,打開前進之門;能取得上司青睞掃除事業上的障礙,步步高昇;能做二奶,能和其她女人搶丈夫,然後嫁入豪門平步青雲,不用奮斗就『一覽眾山小』。而且科學家們為她們找到了理論上的依據,人有審美的本能需求,『愛美之心人皆有之』嗎。既然有生理學、心理學的理論支橕,就不能再怪美女們『為悅己者容』,以美色悅人了,也不能再批判男人好色。『男人掌控世界,而女人通過男人掌控世界』,這個世界是美媚掌中的世界。
我剛聽到這種說法時,只是笑笑,不以為然。可是當有一天,因一美女的介入而被公司……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评论 (0 个评论)

facelist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| 立即注册

返回顶部